香港出版雙年獎 簡介

主席的話


經過連月的籌備,我欣喜地宣告第四屆「香港出版雙年獎」(出版雙年獎)正式啟動!


出版雙年獎是香港出版業的盛事,也是兩岸三地出版界認可的獎項,備受本港文化界重視。出版雙年獎由誕生至今,不斷進化發展,不斷豐富內涵與意義。


我曾多次指出,出版雙年獎本質不只是一個獎項,更重要是借優中選優,為業界樹立更高、更優秀的出版標準,推動出版社、編輯、設計和作者追求卓越。圖書出版業經營處於下行,加上閱讀風氣減弱,我們相信,只有精益求精,出版好書,才能留住讀者,出版業才可持續發展。出版是由創意驅動,人材是重要的關鍵。因此,我們在原有的獎項之上,本屆特意新增了「新晉出版社」和「新晉編輯」兩個獎項,銳意鼓勵傳承和創新,為業界培育新力量。


同時,出版雙年獎除了肯定、認可對出版充滿熱忱的從業者外,更希望能為社會大眾推廣出色的圖書,培養閱讀氛圍。一如以往,出版雙年獎的得獎作品將在本港書店及圖書館展出,加深公眾對好書及出版的認知,從而鼓勵閱讀。本屆出版雙年獎更首次舉辦粵港澳大灣區巡迴展覽活動,將香港的出版創意輸出與向外呈現。


我在此特別感謝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意香港」再次贊助本項目,各支持機構包括香港藝術發展局、香港貿易發展局、香港出版總會等鼎力支持,以及「藍真持恆基金」贊助「優秀編輯獎」及「新晉編輯獎」的獎金;又感謝各專家學者義務擔任顧問,給予寶貴的意見,令出版雙年獎一直前進;並衷心感謝籌委會成員貢獻時間和心力。


國家「十四五規劃」賦予香港發展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定位,出版作為創意產業的重要一環,香港出版為華文出版圈的重要成員,我們深信出版從來都扮演著文化交流的角色。對此,「香港出版雙年獎」作為平台,作用有增無減。我寄望出版同業繼續大力支持,踴躍參與,找出好書參加,一同學習、一同進步。


「香港出版雙年獎」項目籌備委員會主席
李家駒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