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香港出版雙年獎」正式啟動

香港出版專業殊榮 圖書出版樹立最高標準

香港出版學會舉辦的「第二屆香港出版雙年獎」,現正接受十個類別的本地中文圖書報名,以頒發「出版獎」及「最佳出版獎」。今屆更增設最高榮譽的「出版大獎」,以及專為表揚得獎作品背後專業團隊的「優秀編輯獎」及「巿場策劃獎」。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2018年施政報告」中公布,由2018/19學年起為公營學校提供一項全新的推廣閱讀津貼,以鼓勵學校營造更理想的閱讀氛圍,提升學生的閱讀興趣及培養良好的閱讀習慣。為配合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推廣閱讀的工作,香港出版業正肩負著為讀者提供優質讀物的重任。香港出版學會很榮幸再度得到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意香港」(「創意香港」)的贊助和支持,舉辦「第二屆香港出版雙年獎」,以此具公信力、認受性、權威性與有價值的出版專業獎項,肯定及表揚優秀的出版業團隊,也為香港出版物樹立更高的標準。

香港出版學會12月12日為項目舉行啟動禮,並邀請到立法會議員馬逢國先生、創意香港總監曾昭學先生、香港貿易發展局展覽事務高級經理林國駿先生,以及出版界及專業領域的多位重量級嘉賓,包括香港出版雙年獎項目籌委會主席李家駒博士及執行主席尹惠玲女士、著名文學作家周蜜蜜女士、嚴吳嬋霞女士,及前宣道出版社社長許朝英先生出席。

香港出版雙年獎項目籌委會主席李家駒博士致辭時表示:「香港出版雙年獎是香港唯一出版專業獎項,2016年首次舉辦便得到各界廣泛認同與鼎力支持。得獎出版社共有39間之多,可見本地出版整體水平甚高。得獎作品先後在港九新界公共圖書館、書店、香港書展以及海外大型書展中巡迴展出,亦屢獲讚賞。 期望今屆『香港出版雙年獎』能再次肯定香港出版界的碩果,促進本地創意文化產業發展,同時為讀者提供更優質且多元化的出版物。」

創意香港總監曾昭學先生感謝香港出版學會再度舉辦「香港出版雙年獎」,並希望與出版業界攜手,推出更多有助業界發展的項目。

「香港出版雙年獎」以出版專業為評選準則,設嚴謹評選機制,其顧問團及評審團皆由出版界、文化界、學術界等界別之權威人士組成(名單詳見附錄),以加強各獎項的權威性及專業價值。今日舉行的啟動禮上,主辦機構更特別邀請到多位資深出版人及學者出席,並以「評審眼中的好書是怎樣的?」為題分享,以鼓勵業界精益求精,追求更高的標準,也為讀者提出優質讀物的客觀準則。

 

新增三大獎項 表揚專業團隊

「第二屆香港出版雙年獎」按圖書分類設立十個獎項類別:文學及小說、藝術及設計、社會科學、商業及管理、生活及科普、心理勵志、語文學習、兒童及青少年、圖文書,及今屆重新命名的數碼媒體應用。為求評審過程公平、公正、專業,以確保獎項的公信力和認受性,主辦機構安排先由本地出版社代表、資深出版人和專家學者組成的初選評審團,從每個類別的參選作品中,選出最多十本佳作獲「出版獎」,再由兩岸三地資深出版人和專家學者組成的終審團,從獲「出版獎」的作品中選出各類別之「最佳出版獎」得獎者,及從中選出一本作品頒發今屆新增設之「出版大獎」殊榮。

一本優秀作品的誕生,從編輯至巿場策劃都要花費心思,背後的專業團隊實在功不可沒。為此,主辦機構今屆特別加設「優秀編輯獎」及「巿場策劃獎」,以表揚相關之專業團隊。其中,「優秀編輯獎」的得獎者更得到由藍真持恆基金贊助之獎金港幣三萬元正,以作鼓勵。

 

出版專業出發 開拓創意視野

有別於其他書籍獎項,「香港出版雙年獎」強調以出版專業的角度評選。上屆得獎的91本作品,題材遍及中國文化、社會議題、社區研究、人物研究、語文學習等,除一般流行讀物外,更有一些較專門、另類的出版物。主辦機構正是希望透過獎項,表揚和肯定不同類型的優秀香港出版物,以及其作者與出版團隊,以鼓勵業界在創作上作多元發展。

今屆「香港出版雙年獎」繼續沿用上屆的標誌,但在視覺設計概念上有新的突破。據設計團隊介紹,有關概念來自眼睛,因為眼睛是讀者與出版物之間的聯繫,讀者以眼睛閱讀,從而獲取知識。設計師以不同顏色的書籍構成瞳孔狀,代表讀者從多元化並富有創意的書籍中擴闊視野,正好符合主辦機構的期許。

為深化「香港出版雙年獎」的意義,主辦機構除了會為得獎作品舉行頒獎典禮暨酒會外,更會舉辦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動,如:出版分享會及得獎作品巡迴展覽等,藉此推廣閱讀,令更多公眾能參與其中。此外,主辦機構亦會推動得獎作品衝出香港,爭取參與外地出版獎項評選及大型國際書展,以促進交流,協助本地創意產業向外推廣和拓展商機。

「第二屆香港出版雙年獎」現接受出版社為其於2017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首次在香港出版的繁體或簡體中文書籍(不包括翻譯作品、引進版權作品)報名,有興趣參加的出版社可到「香港出版雙年獎」官方網站(網址:www.hkpba.org)的登記系統上報名,亦可在網站下載報名表格,填寫後透過電郵遞交至項目執行機構。截止時間為2019年1月31日晚上11時5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