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香港出版雙年獎 評審專業交流集結經驗推動香港出版業

「香港出版雙年獎」是一個具公信力、認受性、權威性以及有價值的出版獎項,由華文地區專家組成的評審團,為香港中文出版選出佳作。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頒獎禮時,讚賞得獎作品均是眾望所歸,具高度認受性和權威性,肯定雙年獎頒獎禮已成為本地出版社、作家及編輯團隊的盛事,是本地幾代出版人的心願,亦為全球華文出版界所羨慕。

「香港出版雙年獎」(雙年獎)由香港出版學會主辦,並連續三屆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意香港」(「創意香港」)贊助。這個兩年一度評選及頒發的出版獎項,採取公平、公正、專業的評選程序和機制,為香港挑選出「雙年好書」,藉此推動出版水平提升,助業界樹立更高的標準。

決選日成為華文地區出版交流高峰會今屆雙年獎參選書籍水準卓越,實力接近。八十家本地出版社帶來超過三百八十本中文書參選,作品內容豐富、題材多元化、設計亦相當新穎,最終由評審嚴選出八十多本高水準的得獎作品。雙年獎是標誌出版業界持續追求卓越的獎項,不僅受到本地出版業界高度認受及期待,亦同樣獲得其他地區出版同業的重視和讚賞,充份顯示雙年獎的品牌及專業地位,具有高度權威性。

雙年獎項目籌委會主席李家駒博士表示,出版雙年獎不僅是獎項的評審,其初選及決選日更是一次華文地區出版界的交流高峰會。從過去經驗所得,在每次評審過程中,擔任評審的專家及學者分享他們對出版圖書的看法,都是一個非常高端及專業的交流,對香港出版仝人是一個學習的機會。李博士期望將歷屆各評審對於中文出版的看法及高見記錄下來,作為推動雙年獎進步的一個很重要的記錄。

評審高度評價香港出版令人驚艷

各評審高度評價雙年獎,中國內地決選評審之一程三國認為雙年獎評審過程非常專業、公正及公開,是一個非常嚴謹、有意義及專業的獎項。雙年獎組別涵蓋全面,參選作品數目眾多, 評審團也很強大,有華文地區資深出版人參與,是對出版從業員提供良好認可的獎項。台灣決選評審之一嚴淑女博士認為,雙年獎意

義非常重大,獎項涵蓋各種出版類別和題材,參選作品在編輯技巧、題材選擇及更貼近香港文化方面的元素愈來愈多,亦愈來愈好。獎項對出版人、作者、編輯及書籍設計師都是很大鼓勵。另一位台灣決選評審趙政岷亦指出,香港出版水

準比想像中好,在出版、編輯等方面所花的工夫令人敬佩。

成出版界動力帶動作品傳承

香港決選評審之一陳萬雄博士表示,兩年一度的雙年獎是出版界的動力,令整個香港出版界水準提升。以往無論是設計師、編輯或出版社,在工作時都只會各自埋首做自己的事,雙年獎的出現給了大家互相觀摩的機會。各資深評審在評選時提供的個人意見,亦對啟發及推動整個產業及文化發展起重大作用,因此雙年獎才得以備受各地出版界及設計師的重視,獲廣泛認同為很值得推崇及難得的獎項。另一位香港決選評審許朝英強調,出版是綜合藝術,並非單一存在。作者透過文字抒發內心世界及對事物的看法,再與出版人、編輯、美工及市場推廣等結合而成書。他期望出版界能不斷提升出版品質,代代傳承。

雙年獎得到多位評審一直支持, 見證作品水平不斷提升。香港決選評審周蜜蜜讚賞今屆作品水平有很大進步,尤其在設計及包裝方面。她認為參選作品題目吸引、內容豐富,亦配合主題圖文並茂,對疫情下仍有各式各樣的書籍出版,並有一定創意感到驚喜,相信讀者也能感受到香港出版界一直進步及發展。

香港決選評審蔡淑玲(菜姨姨)亦認為香港出版愈來愈好,不但具備香港文化,還積極與內地及台灣交流,融入各地出版精髓再創出香港特色。她認為雙年獎是出版界盛會,就如奧斯卡金像獎, 期望雙年獎可推動出版界,在學校、社福界等不同平台也做到百花齊放。

評審團嚴謹選出獲獎作品

第三屆雙年獎由業界、文化界及教育界的代表組成評審團,經過初選及決選的嚴謹過程,選出過去兩年出版的本地原創優秀中文作品。來自不同華文地區的決選評判,要在有限時間內閱覽各個組別的入圍作品,有部分評審更要擔任三個組別的評審工作,即每人要閱讀大約三十本書, 審書過程可謂非常具挑戰性。

因疫情關係,雙年獎決選討論有別於過去兩屆,評審未能面對面交流,而是採取線上線下的方式舉行,但無阻由二十多位華文地區出版人、設計師、專家及學者組成的評審團,以小組形式進行評分及討論,最終嚴選出九個組別的最佳出版獎及四個大獎的得主, 各獎項可謂實至名歸。

為推廣得獎作品,大會於九月起在本港書店及圖書館為今屆雙年獎舉行得獎作品巡禮,詳情及完整得獎名單見雙年獎網頁或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