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香港出版雙年獎 給予得獎者肯定和鼓勵 有助推廣作品

第三屆香港出版雙年獎圓滿舉行,由華文地區專業評審,為過去兩年香港出版的中文書籍挑選優秀作品。得獎者對獲獎感到高興,認為是對個人及團隊的肯定和鼓勵,可以令作品更受公眾關注,對推廣作品及傳遞書內信息帶來幫助。頒獎禮在香港書展首日舉辦,嘉許九個組別的最佳出版獎及出版獎作品,以及四個特別獎項,包括出版大獎、優秀編輯獎、市場策劃獎及今屆新增設的書籍設計獎之得獎者,各得獎者均藉此機會推廣作品,讓更多讀者認識到由專業評審推崇的好書,令「 好書 」得到「 好回報 」。多本優秀書籍獲得評審高度評價,得到雙年獎的肯定和表揚,對出版社、作者、編輯及設計師等業者無疑是一支「 強心針 」,證明堅持努力推出優秀作品,是會得到關注和認同。

「香港出版雙年獎」(雙年獎)由香港出版學會主辦,並連續三屆獲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政府「創意香港」(「創意香港」)贊助。這個兩年一度評選及頒發的出版獎項,採取公平、公正及專業的評選程序和機制,為香港挑選出「雙年好書」,藉此推動及提升出版水平,助業界樹立更高的標準。特區政府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頒獎禮時,讚賞得獎作品均是眾望所歸,具高度認受性和權威性,肯定雙年獎頒獎禮已成為本地出版社、作家及編輯團隊的盛事,成功舉辦雙年獎是本地幾代出版人的心願,亦為全球華文出版界所羨慕。

林鄭月娥特別提及今屆獲得「出版大獎」的《香港觀鳥全圖鑑》,內容介紹香港可以觀賞到的500多種鳥類,圖文並茂,認為是實用的生活及科普類讀物,也讓大眾認識到香港除了是國際金融中心外,也是一個觀鳥勝地。她還打算要求同事購買一定的數量,放在接待海外賓客的國際機場貴賓室;同時亦期待得獎者未來會繼續推出優質的出版作品,為香港文化藝術作出重大貢獻。

雙年獎提升香港出版水準

今屆雙年獎參選書籍水準卓越,實力接近。80家本地出版社帶來超過380 本中文書參選,作品內容豐富、題材多元化、設計亦相當新穎,最終由評審嚴選出80 多本高水準的得獎作品。大會將各得獎作品放在頒獎禮會場,給嘉賓及得獎者共賞及互相交流。雙年獎項目籌委會主席李家駒博士坦言,今屆參選作品競爭比預期激烈,多個組別在決選時分數接近,反映出版社已體會到雙年獎是一個要求高的獎項,同時亦顯出雙年獎可推動出版社進步。他更指出,有連續三屆擔任評審的內地及台灣資深出版人認為,香港的圖書水平因為雙年獎的舉辦而得到明顯提升,評審對此亦深感與有榮焉。

縱觀今屆雙年獎的參選者,李家駒博士認為有三個特色:有從未獲獎的本地出版社參加,有新進及資深的作家和編輯獲獎;出版創意澎湃,題目多元,有個人化,也有沉澱作品;題目具香港特色,又不乏家國情懷及世界視野。他很高興能夠成功在香港書展期間舉辦雙年獎頒獎禮,為讀者推介好書,可以「以讀攻毒」,以閱讀攻病毒。

得獎作品獲更多曝光機會

在雙年獎中獲獎不僅是獲得專業評定,更為得獎作品及出版社帶來更多宣傳及推廣機會。大會除了安排今屆雙年獎得獎出版物在頒獎禮及香港書展場內展出,以及在相關的宣傳資料中作出介紹之外,並會在港九新界圖書館或書店進行巡迴展出。得獎出版物與出版社還獲發雙年獎「得獎作品標籤」,可放在得獎出版物的封面上,有助宣傳,引起讀者興趣。此外,香港出版學會將與香港主要書店合作,在書店內設立專櫃展銷獲獎作品,得獎者更有機會獲邀請出席活動,分享經驗和感受,促進專業交流。

大會於六月中特別舉辦新聞發布會,率先向媒體公布得獎名單,介紹各得獎作品的特色及評審評價,為作品提供重要的宣傳及推廣機會。雙年獎項目籌委會

執行主席尹惠玲認為,同業之間可透過雙年獎互相促進、推動、交流及借鏡,持續提升香港編輯出版的水平。

More